斑斑斑尾巴

连雨不知春去 一晴方觉夏深

我对“抄袭”“撞梗”的一些看法

看到喜欢的文被说抄袭,hin生气。不说哪个文,因为我不是为了给作者撑腰,而是对这种要么随便指责抄袭,矫枉过正,要么脑残粉洗地的风气担忧。

抄袭者没有实质性惩罚,却伤害了无辜的作者。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定义不明确,法律不完善,只能自由心证。

我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只是做点能做的 。欢迎讨论。



先说明我只分析结构完整的长篇小说,其他论文什么的文体都不说因为不是同一个领域。


写过长篇(或者试图写)的妹子都知道,一个长篇小说是有结构的,并不像短篇或者中篇一样靠梗和文笔就可以撑起来,越长的小说越需要结构,没有架构支撑是写不完的,所以为什么一时兴起很容易后继无力就弃坑了。


那么长篇小说分为几个部分呢,我见过有很多种分类法,这是我自己感受的,从大到小,从总体到细节排列:


1.立意,或者说主旨


比如我想写一个“两小无猜的情侣一起走过校园,但在现实生活中渐行渐远,最后还是发现对方最适合自己,破镜重圆”的爱情故事。本文的主旨可以是:“不完美的人也可以有完美的爱情”。


但也可以写成“爱情是自私的,经过衡量比较发现还是身边人最好就凑合着过了。”


这两个主旨截然不同,就算剧情很类似,但写出来的感觉也是天差地别的。


在主旨这个层面上我觉得不存在抄袭撞梗的问题,因为人类的感情都是相通的,主题说来说去也就那几个。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有时间和文化的差异,经典文学作品仍然可以感动我们的原因。


2.人设


我个人认为人设在背景之前,因为人设更接近主旨。


比如刚才的例子,主旨1的人设就可以是:“两个有缺点也有优点的普通人,性格南辕北辙,但都愿意为爱改变”。


主旨2的人设可以是:“时刻算计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巨婴。”


实际上对比可能没有那么强烈,就是举个例子。


人设层面上我觉得也不存在抄袭撞梗的问题,还是那个例子,为什么现在看简爱依然被感动,看葛朗台依然觉得可恶?因为人性都是相通的。



3.背景


这个就不具体说了,都明白什么意思。


(1)取材于现实的背景,比如现代文或者历史文,肯定不存在什么抄袭撞梗之类的问题。


(2)特殊设定的背景,比如以某个游戏,或者某作者原创的作品为背景,那肯定是涉及到了相关版权的,也很容易被读者看出来。至于抄袭多少法律上算抄袭,这个事情目前还扯不太清楚。但如果要写,那就不要商用。如果产生经济利益,即使原公司或者原作者不追究,大家站在道德的层面上谴责也是没问题的。


(3)其余非现实向的背景,都有一定的蓝本,比如武侠文,修仙文,这个背景来源于我们从小到大接触到的各种文学影视作品而形成的一个总体概念。比如江湖就是要讲义气,要快意恩仇,这样形成的一种文化共识。因为没有作者真的去过武侠世界,修仙世界,所以背景都是建立在这些共识上。当然,如果超过了这个共识的范围,用了同类型作品里的原创设定,就变成上一种情况了。



4.剧情


人设和背景如果都设定好了,剧情自然会被推动。


这里说的剧情,就不是刚开始说的那样高度概括性的剧情了,而是详细的情节。包括故事的起因,发展,高潮,结局这些,也就是一个个“梗”连成的故事线。


你想把1里最开始的那句话扩写成几十万字甚至几百万字需要多少情节……


而情节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是为了塑造人物,表达主旨。


【在剧情的层面上,就出现了撞梗的问题了!】


来详细解释一下:首先,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小时候语文课,老师有没有布置过描写一个同学的小作文?如果还有印象,你会记得虽然描写的都是一个同学,但大家描写他的事迹不可能是一样的,比如“不太爱说话”,“运动会长跑第一”,“能歌善舞”,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写,只会写让自己印象深刻的。


大家对他的看法不一样,对他的感觉不一样,甚至对于同一件事迹的描写,描写方法也不一样。


比如有的人觉得他不爱说话是内向老实,有的人就觉得是阴沉冷漠。


这是每个人本身的不同所决定的。而人是很复杂的一个集合体,如果真的有两个人思路雷同到如此地步,我觉得赶紧结婚吧。


所以,假如男主的人设都是“面瘫高冷霸道总裁”,背景是现代”


这两个点都没问题。


但是如何表现他的高冷霸道,每个人选取的事例(就是梗)会不一样。因此连成的故事线也不一样。


然而,为什么会出现很多的狗血爆款梗呢,比如天凉王破,其实是有人想到这个梗以后(简称文A),影响太广,其他作者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就拿来用了,因为大部分网文作者并不真的认识冰山霸道总裁,对于冰山霸道总裁的印象都来自于文A的剧情,所以并没有其他的事迹可以选择。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设定比较脱离现实的文,很容易陷入窠臼,因为作者自己都没有体验,对于这些的设定印象都来自于别的作品,那么怎么可能不撞梗呢。


只是有些梗撞多了,大家就习以为常了,也就不追究了。这也就形成了套路。比如武侠文主角掉下悬崖一定不会死而会得到秘籍开挂,小言里经常有一个恶毒女配制造误会……


在这个层面上撞一个两个梗,我觉得这作品:

(1).可能是很大众很容易想到的梗,甚至形成了思维定式。比如女主下雨没带伞男主带了伞。武侠文主角掉下悬崖一定不会死。没什么新意,有点无聊,但还达不到道德层面的问题。


(2).正好凑巧和其他作者脑洞一样(这在人设和背景都相同的文中是很可能的,比如同人文,或者历史文中)。


但是,因为人和人思路是不同的,所以即使撞了一两个梗,后续发展也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狗血梗并不觉得是抄袭的原因,因为一千个人也有一千个狗血梗的发展方向。


总之都不能下结论说是抄袭,也不应该被指责。


但,如果持续撞梗,比如女主下雨没带伞王公子带了伞,王公子强迫女主,于是总裁男主天凉王破,又发现女主是自己亲妹妹(这都什么鬼),这就是整体故事线都撞了,那就是抄袭了,也许还达不到法律判断的结果,但有参考是肯定的,这篇作品文笔再好也是low逼之作!


注意:在背景和人设都相似的情况下,容易撞梗,比如都是现代文的中的霸道冰山总裁,但要判断是不是抄袭,要看撞了多少梗。所以也有作者学乖了,叫【融梗大法】。融合多篇梗确实比单纯抄一篇难以判断。我提供一个简单的鉴别思路:


1.背景和人设越大众,撞梗的可能性越小,比如“现代校园”“邻家学霸男神”,谁没上过学啊,谁没遇到过邻家哥哥,学霸,帅哥啊,每个人都有生活经验的,排列组合一下就是几何级数增长的梗,(不信你和你闺蜜分别写一个,如果你们写出来的80%很相像,那么最有可能的不是你们都观察的同一个学长,而是你们都照着一吻定情写的。)


2.【融梗】难免出现生硬的感觉,因为不同作者对不同人设的表达是不一样的,强行融合就会出现故事线不连贯,逻辑混乱的感觉。


总结:【撞了好几个剧情(梗),甚至撞了一条故事线,那就是抄袭!】


5.语言文字


在这个层面上的抄袭是最容易看出来的,前几年有比较蠢的作者是直接复制粘贴,比如vivibear(是不是这样拼)。


但这几年也学聪明了,会自己改头换面一番。不过还是很好看出来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

去豆瓣网时光网看一下,同一部电影的影评,简直千差万别,每个人对剧情的表述方法不一样,每个人感受的重点也不一样。即使描写一模一样的剧情,大家想出来的具体文字和思路也不会一样的。

当然还是有一个总字数的问题,不能人家一句话写得一样就说抄袭了。



暂时就到这里了,我个人认为,判断抄袭不抄袭最重要的是4和5,但也要看撞梗的数量,有些就是类型文,大家思路都比较狭窄,撞一两个脑洞很正常。


【不要随便有点类似就说抄袭,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有锤上锤,不吹不黑!】






评论(5)

热度(10)